當頭像吧 

大概因為生活太單調,最近很認真地加入了幾個skype上的英文讀書會

基本上,就是一群想要學習英文的朋友

在skype的網路多方會談下,一起用英文討論並學習

也同時訓練聽力跟口說能力......

今天是我在一個讀書會的第一天,每次新加入一個英文讀書會,就會很訝異大家都好厲害

各式各樣的怪咖到處都有....覺得自己真的很遜啊~~

 

回歸主題

這次的host選了一個很有趣的主題

是這樣的東西

Study: White and black children biased toward lighter skin

基本上就是看看小朋友對於不同顏色的膚色的想法

做一個簡單的訪談之類的

 

我想大家在成長的過程中都應該有這樣的經驗

就是容易用外表去把人分類,甚至把這樣的分類當作是交友的選擇

不喜歡胖子,喜歡瘦子,喜歡高個等等

我想從我們很小的時候

就有各式各樣分類的方法,簡單至性別複雜至星座都有

 

但是看完這段video之後,開始懷疑如果是在多種族的國家

而在沒有人刻意提醒的情況下

我們真的會把膚色當做"stratify"的方法之一嗎?

(stratify是流行病學分析時常用的一個方法,就是把樣本分類)

 

因為我不是在多種族的國家長大,不可否認,第一次到非洲的時候

難免會因為膚色而有一些先入為主的想法

但隨著時間的拉長,交過了各式各樣的朋友之後

甚至第一次休假從非洲回台灣的時候,面對一堆台灣人還有點不自在

 

但慢慢地

我發現,即便是黑人,也有聰明,願意認真努力,對於科學有興趣

等等這些大家口中比較"客觀"的條件

相對地,壞的人也不會因為他膚色比較淺,就比較不會去傷害人

 

天馬行空的想法到這裡

我想有個簡單的結論了吧~~

就是以膚色來分類,大概就跟以星座來分類一樣的隨機

雖然stratify是不能避免的,但最好的方式還是針對需求下去做

譬如說,了解一個人的政治背景跟態度,就能抓住更多他的喜好

在談判時知道該如何下手

 

再來是另一個問題

正如我自己的成長學習過程,膚色的相異不言而喻

其實應該沒有必要給下一代太多的提醒

而讓他自然而然地適應,這世界上就是有各式各樣的人

而讓他們發展一套屬於自己的分類方法

所以像影片裡的問題,或許根本不需要存在吧~~

 

我真的廢話很多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rrys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